跳到主要內容

故事力覺醒



作者: 周曉慧

講者介紹


Alex Jan 簡旭彥
  • "Mind & Body Transformation Academy "創辦人
  • 國際演講會(Toastmaster International) 長期會員
  • 美國專業講者協會National Speakers Association (NSA)會員
  • 2013 全國英語演講講評比賽冠軍
  • 台大會計、美國愛荷華大學 MBA
  • Space Cycle 教練,兼任《姊妹淘》客座作家 
  • 講者經歷台大、台北教育大學、實踐大學、台北遠企、遠東銀行、中國信託及文大推廣教育部等。

先說結論

「做人有溫度,說話有故事」,喜歡講者為這堂課下的註解。

緣起

在上完福哥的簡報力之後,深感口語表達能力之不足,希望能更加精進。此外,我發現,在簡報的過程中,最吸引我的往往是故事,因此,如果可以藉由好好地說故事,讓聽眾可以很快地融入講者的內容,更可達到說服的目的。

如何說一個好故事?

一個好故事的元素有哪些?
好故事的三個秘訣:
1.      身歷其境
2.      連結觀眾
3.      一字一點一故事
有些故事,很容易引起大部分人的共鳴,因為大多數的人有相同或者是類似的體驗。因此,故事的題詞挑選,需根據聽眾而定,讓大家能很快進入故事的情境中。此外,說故事者,需結合聲音、肢體語言及情緒,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,與其說是演說,不如說是一場精湛的演出。說故事,是一項藝術,希望能藉由每一個小故事,帶給人們不一樣的啟發,這便是故事的真諦所在。

課程中將會學到

大部分的人都很喜歡聽故事,但是很少人去分析故事之所以精彩的原因。經過Alex分析之後,原來精彩動人的故事,也需要起承轉合的。通常故事中的主人翁會先經歷一些挫折,接著來到人生的谷底,通常也是人生的轉捩點,藉著不斷的嘗試與努力,達到人生另一個巔峰。故事的大綱建立好之後,就要開始加入一些視覺效果,聽覺效果及肢體語言,慢慢地帶起觀眾的情緒。好比是準備一到豐盛的菜餚,新鮮的食材備齊之後,如何調味及烹煮,關係著最後品嘗的滋味啊! 接下來,各組不同的組員,就圖像、聲音、情緒及肢體語言的技巧,互相演練,儼然有一點戲劇課的感覺,非常有趣。

課後演練的重要

每天找一個主題,講一個故事,至少持續七天,並取得朋友的回饋。聽起來容易,真正執行起來,卻是要花一番功夫的。在我的生活週遭,許多故事隨時隨地發生,信手捻來,都是不錯的題材。然而,如何藉由這一些故事,對別人造成影響力,是需要練習的。在過去我對於病患,總是曉以大義,說一番大道理,希望他們能注意身體的健康,然而成效不彰現在,我試著說一些小故事,希望他們能從別人身上,獲得寶貴的經驗。從他們的眼神中,我看到了傾聽,願意配合我們的衛教,改變自己的飲食生活習慣。這是故事的神奇之處阿!!

故事的力量


每一個感謝,都是一個故事。在現代的社會中,太多的抱怨,太多的紛爭,太多的爭吵,大家只為了自己的利益,忘了社會上還有感謝這兩個字存在。一個人能在社會上功成名就, 必然是藉由許多人的幫助,但是,我們總視為理所當然,認為別人應該為我們付出。臉上多一份笑容,心中多一份感謝,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。

故事的力量,不容小覷,可以改變世界。對於喜歡聽故事或說故事的人,這一堂課絕對值得。